党建与创新文化

【新闻联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文学家崔向群 甘于清贫守住骄傲

 
[video:CCTV新闻联播20140623[视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文学家崔向群_甘于清贫守住骄傲]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6月23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她放弃了国外高出30倍的高薪留在祖国,她的研究让外国专家惊叹“这太难了”,她就是我国天文望远镜制造专家崔向群。11年时间自主研制成功的超级光谱巡天望远镜,让我国光谱巡天能力真正走到了世界前列。 

  这就是崔向群院士经过十多年孕育出的科研成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简称为拉莫斯特望远镜。它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和光谱获取能力最强的望远镜。 

  人类研究宇宙,就像蚂蚁研究人类一样困难,只有研制出既能看得“深”、又能看得“广” 的望远镜,才能对茫茫苍穹进行深入探索,揭示宇宙奥秘。而借助拉莫斯特望远镜,人类一次观测天体光谱数量从之前最高600颗提升到了4000颗,人类可以将视野伸向宇宙深处,对宇宙天体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普查。 

  中国科学家最初的设计方案要使用整块的大镜片,但崔向群算了一笔账,光是大镜片的定制就要花去整个科研经费的90%。此路不通,崔向群选择了更艰难的一条路——采用多镜片拼接主动调节。国际同行得知这一消息,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不可能实现。 

  不过更难的却是另一个选择。1997年拉莫斯特项目作为95国家大科学装置计划上马,当时崔向群的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就在这个时候,她曾经工作过的英国天文机构为她开出了相当于当时3万多人民币的高额月薪。留在国内,经费紧张、手上没钱、还要攻克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她依然选择了留下。 

  崔向群相信有些事情比钱更重要。有的科研人员难以承受巨大的压力,选择了离开,但更多的人因为崔向群的坚持,而留了下来。十一年后,2008年10月,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光谱望远镜——拉莫斯特研制成功,震惊世界天文界。崔向群感到最骄傲的是国外对她的所有赞誉前面都有中国科学家五个字。 

    相关链接:中央电视台央视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文学家崔向群_甘于清贫守住骄傲

              中国科学院院网——【新闻联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文学家崔向群 甘于清贫守住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