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创新文化

南京天光所举办研究生思想政治课堂“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20201111日,为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南京天光所党委举办研究生思想政治课堂“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会议由分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宫雪非主持。研究所全体研究生和研究生管理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党委书记李国平做“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生动宣传了中国“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西迁精神和钱学森、屠呦呦、黄大年、南仁东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全面阐释了科学家精神六个方面的内涵,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宫雪非做“坚守科研诚信  珍惜学术生命”的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和中科院关于学风建设不断完善的制度与规范,重点宣讲如何认定科研不端行为,列举了各类科研不端行为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向在座的研究生提出成为一名合格科技工作者的四点要求。

        研究生们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和当代优秀科学家爱国奉献、奋力拼搏、潜心科研、勇攀高峰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创新自信,勇敢担当科技强国使命,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做新时代科技战线的追梦人。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李国平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宫雪非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