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董志川为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作天文科普讲座

  2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科普工作主管董志川应邀,二度走进风景秀丽的琅琊路小学,为一年级(5)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天文科普课。 

  这次科普课的主题是天文学,随着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星空和天体图片的展开,同学们爆发出阵阵的惊呼声,宇宙的绚丽多彩深深的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在同学们的期待中,董志川开始了讲座内容。 

  他从人类所处的银河系讲起,讲到宇宙中惊人数量的恒星,又从光年的概念,讲到宇宙宏达的尺度。 

  随着幻灯片的变换,会“爆炸”的超新星、拖着美丽尾巴的彗星、火星上两个月亮的奇观、迷人的土星环、神秘的外星人以及人类发送给宇宙的“地球情书”——那一张神秘的镀金“唱片”等宇宙学天文学知识和趣闻,生动地呈现在听众的面前,同学们感到既痴迷又兴奋。 

  董志川还在报告中讲到,在人类探测宇宙的征程中,中国人也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例如我国发射的神州飞船、嫦娥飞船、玉兔月球车、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以及竣工不久的FAST“巨眼射电望远镜等,这些成就都是人类科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报告中有趣的天文学知识让孩子们听得兴致盎然,如痴如醉,他们纷纷举起稚嫩的手询问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例如:“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它们长什么样子?”、“地球会爆炸吗?”、“月亮上到底有没有嫦娥和玉兔?”等,董志川对这些问题积极作答并和小同学们互动。 

  科普讲座结束时,师生们意犹未尽,小朋友拥簇着董志川,问董老师什么时候能再来给他们做讲座。董志川把印有星系团标志的名片分发给同学们,同学们抢作一团,没有分到的一个小朋友甚至还哭起鼻子。董志川偷偷地把一张名片塞给那个哭鼻子的孩子,孩子愣了一下,然后破涕为笑,仿佛得到了某种承诺和认可。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的开展,天光所科普工作者深切地感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的渴求,也意识到科普工作者身上肩负着的科学传播的责任,即需要开动智慧在科学与民众间架起一座紧密联系的桥梁。

董志川作科普讲座

学生们踊跃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