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2018“江苏省‘全国科普日’天文会场”活动

  为响应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创新引领时代,科技点亮生活”,江苏省天文学会在省科协的领导下,组织了“江苏省‘全国科普日’天文科普分会场”活动,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苏州天文学会等会员单位也积极响应此次科普活动,围绕天文仪器、天文观测、天文知识等主题开展活动,并提前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张贴海报等方式发布活动海报,通过电话、QQ群等方式接受预约。本次天文科普分会场活动卓有成效,受到了社会公众、天文爱好者和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
  作为江苏省科普活动的主场活动,9月15日上午,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方成院士,在省科技活动者中心做了“地球以外有生命吗”的科普报告。方院士用浅显易懂的讲解、生动有趣的描述为到场的近两百名小朋友介绍了奇妙浩瀚的宇宙及可能存在的生命情况,以及太阳系中探测生命的历史与最新进展,引导他们培养起探索神秘宇宙和学习天文知识的兴趣。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开放了仙林校区左涤江天文台,一方面在天象厅循环播放天文科普影片供来访者观看,另一方面,学院教师实地介绍望远镜的结构和观测原理,并认真地答疑解惑。共有3批次,约200多名天文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方成院士作科普报告

   

  方成院士作科普报告

   

  南京大学教师实地介绍望远镜结构和观测原理

  
  
在南京科技馆,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的工作人员为公众带来了陨石样本和天文望远镜。本次展示的陨石样品分别是新疆火焰山铁陨石、俄罗斯Seymchan橄榄陨铁和西北非普通球粒陨石,这些天外来客一亮相,便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们驻足参观,公众触摸着这些太空物质,提出了很多相关问题并得到了细致的解答。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无法观测到太阳黑子,但通过望远镜看到远处的景物近在眼前时,现场很多人对天文望远镜产生了浓厚兴趣。

   

  紫金山天文台工作人员指导小学生们积极有序观测


  中科院天文仪器有限公司从2018年9月14日至9月22日,开展的面向社会公众的观测活动,在预约启动后不到1个小时即达到满额。
  免费开放的天仪之星耐尔思天文台,让中小学生和天文爱好者通过天文望远镜,直观生动地观测到金星、木星、火星、土星、月亮、恒星、星团等天体。9月23日、24日晚,开展了高级天文观测专场活动,除了常规的天体观测,还详细讲解了天文望远镜的组成和结构、天文观测方法,开展了手机天文摄影、单反相机天文摄影活动,提高了爱好者们的观测水平。  

   

  讲解天文望远镜组成与结构

   

  天文爱好者参与观测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展示了“大天区多目标光线光谱望远镜”模型,介绍了其独特结构和取得的丰硕科学成就。
  为配合此次活动,2018年9月17日下午,天光所科研人员在2018年云南省开展的“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普洱站活动中,在思茅七小组织开展南极科学考察和南极天文知识的科普报告,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讲演和精彩的图片,呈现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以及南极天文发展的相关知识,宣讲南极科学考察的内容。

   

  天光所科研人员做天文科普报告 

  苏州天文学会,积极响应此次科普日,举办了多场活动,包括天文科普讲座、韩国学生天文观测专场活动、“迎中秋”天文科普体验活动等。

   

  苏州天文站为韩国中小学生带来天文观测活动

   

  苏州天文学会在秦馀小学天文讲座“走进星空、探索宇宙奥秘”


  9月22、23、24日,苏州市天文学会开展了三期“迎中秋”天文科普体验活动,包括“展板趣味问答介绍”、“天文望远镜解密”、“漫游太阳系课程”及“组装太阳系模型”四部分。

   

  天文科普活动:组装太阳系模型


  苏州市天文学会“订制”了科普宣传单,介绍月球的“三围”(体积、质量、密度等),“面貌”(环形山、月海、月陆、山脉、纹路等),及“性格”(物理特性),并组织科普志愿者在活动现场架设其数台天文望远镜,近距离观测月亮,热烈的氛围调动起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天文知识竞答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江苏省“全国科普日”天文科普分会场活动,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开展天文知识普及宣传工作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希望通过科普活动的开展,以更有效的传播天文知识,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天文探索的关注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