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董志川为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作天文科普讲座

  1211日下午,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科普主管董志川应邀,走进风景秀丽的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为四年级(3)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天文科普课。

这次科普课的主题是天文学,随着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星空和天体图片的展开,同学们爆发出阵阵的惊呼声,宇宙的绚丽多彩深深地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中,董志川从人类所处的银河系,讲到宇宙中存在惊人数量的恒星,又从光年的概念,讲到宇宙宏大而广袤的尺度。

伴随着幻灯片的变换,会“爆炸”的超新星、拖着美丽尾巴的彗星、火星上两个月亮的奇观、迷人的土星环、神秘的外星人以及人类发射给宇宙的“地球情书”——那一张神秘的镀金“唱片”等,这一系列丰富而有趣的天文学知识生动地呈现,让同学们感到既痴迷又兴奋。

讲座紧扣天文学当前的诸多热点,随着讲座的深入,同学们得以了解到更多的天文学现象和科技前沿的知识:

他们了解到木星上存在一个吹刮了四百年的巨型风暴——木星大红斑;太阳通过日珥抛洒物质而最终形成了地球美丽的极光;超新星带来了使恐龙灭绝的死亡射线——伽马射线;同学们还学习到“彗木相撞”的壮丽奇景、淘气的星际来客“奥陌陌”小行星,以及号称“光谱之王”的中国“郭守敬望远镜”的总工程师竟然是一位女科学家这样的冷门知识。

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讲座中董志川还频频与大家互动,抛出各式各样的科学谜题让同学们思考,更是调动了小听众们的积极性,例如:卡西尼号飞船为什么主动坠毁木星?人类航天如何利用“拉格朗日点”?人类如何登陆小行星和月球背面?

这些有趣的天文学知识让孩子们听得兴致盎然,如痴如醉,他们纷纷举起稚嫩的手,也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例如:“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它们长什么样子?”“人类能否跃迁实现星际航行?”“白矮星、黑洞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到底是什么?”……董志川对这些问题积极作答并和小同学积极们互动。

他们能提出这些高水平的问题,也体现出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的同学们有着广泛的课外阅读和知识涉猎,以及较高的科学素养。

董志川还在报告中讲到,在人类探测宇宙的征程中,中国人也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例如我国发射的“神舟”和“嫦娥”系列飞船、玉兔月球车、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以及FAST巨型“天眼”射电望远镜和“世界光谱之王”郭守敬望远镜等,这些成就都是人类科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从嫦娥奔月,万户升天的传说,讲到美国“阿波罗”登月和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嫦娥工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当听说中国即将发射自己的载人空间站“天宫二号”以及2020年将发射飞船实施火星探测时,同学们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

活动结束,师生们意犹未尽,小朋友们拥簇着董志川合影,希望天光所能多开展科普讲座。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天光所科普工作者深切地感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的渴求,也意识到科普工作者身上肩负的科学传播责任。


科普报告

与同学们互动


学生举手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