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董志川参加贵州铜仁“金环日食”观测直播等系列活动

  2020621日夏至日,今年的焦点天象─最美“金边日食”震撼上演。本次日环食开始于非洲,穿过中东、南亚,进入我国境内。环食带陆续穿过我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和台湾等省份。 

  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联合腾讯视频组织策划了此次“夏至日日环食”的观测直播活动,此次活动在全国设置10个观测直播点,其中,在环食带中心线上的铜仁作为本次日食的“最佳观测地点”之一,被天文科普联盟寄予厚望。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科普主管董志川受天文科普联盟的邀请,积极参与了本次日食活动的组织与推进。 

  620日“日环食发生的前一天,天文科普联盟与铜仁市举行了交流合作座谈会。联盟的天文专家们一致表示,铜仁是本次“日环食”的最佳观测位置之一,在铜仁开展“日环食”观测系列活动,对推广天文科普、培育科学精神、提升铜仁知名度具有重要作用。座谈中,董志川向铜仁当地领导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的建设成就和一期巡天亮点科学成果,随后介绍了南京天光所的优势学科和科研方向,并表达了愿与铜仁当地政府开展院地合作的意向。最后,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研究员、天文科普联盟轮值主任窦忠表示: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帮助铜仁建好天文科普馆,丰富科普文化活动,为铜仁天文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会后,铜仁当地政府邀请联盟各位专家向公众及媒体介绍了此次日全食的罕见与特殊,董志川通过媒体向公众说明了日食观测中的安全事项,如绝不可裸眼直视”等,保证了此次“金边日食”活动的安全顺利举行。 

  621日中午,铜仁挞扒洞村日食直播现场厚厚的云层萦绕着太阳,天空时而阴云密布,时而阳光灿烂。1419分,日环食的初亏景象出现,前来观看的市民纷纷戴上观测眼镜,有的拿着日食观测卡,更有天文爱好者举着照相机、望远镜,镜头整齐划一地对准日食出现的位置,争先恐后地观看这难得一见的天象奇观。“太阳像被什么东西包住了,天一下就黑了!太神奇了!”10岁的杨云斐拿着专用日食观测卡,边观察着天空边向母亲感叹道。 

  在等待最佳观测时机的1个多小时中,天文科普联盟的专家们从天时、地利等各个方面,向现场铜仁市民科普天文知识,受到了在场观众的喜爱。 

  董志川以现场专家的身份为公众详细讲解了日食的科学知识,以及历史上日食的科学趣闻。董志川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中说:铜仁的佛教名山梵净山就像《阿凡达》中的‘飞来峰’一样壮观……2019年,国际天文联合会小行星委员会把国际编号为‘215021’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梵净山’星,从此,梵净山镶上了太空星辰,与天上人间交相辉映、共生共融……天上的‘梵净山星和地上的梵净山遥相呼应,它们都由像山一样大的岩石组成,壮观奇伟……铜仁当地政府很重视人民群众天文知识的普及,也成功为铜仁的旅游业引入了天文元素。” 

   与此同时,通过现场联线的大屏幕,观众也可以看到其他直播点采集的图像:太阳慢慢变成月牙状,并且还在不断发生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到月牙在慢慢变得更尖锐…… 

  1555分,人群中传来欢呼声,太阳冲破迷雾,食甚短暂出现。这次太阳被“食”得更加厉害,“亮圆盘”99%的面积被遮住,露出“润泽细长金边,形成了“百年不遇、难得一见的超大食分的日环食,虽然转瞬即逝,但是能一睹罕见的“金边日食”,已经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觉得不虚此行。 

  专程从市区驱车赶来的市民李英说:“今天观赏的总体感觉就是震撼吧,震撼于神秘无垠的宇宙,对我们的自然更加心存敬畏,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能够听到来自中科院的专家现场科普天文知识,很庆幸今天来到了现场。” 

  2020年日环食观测直播活动在铜仁的成功举行,给当地群众和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和科普“大餐”,罕见的天文景观,新奇的天文知识,成功激发了广大群众对天文科学的兴趣与热情,更是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理念的缩影。本轮日食虽然已经过去,但铜仁已与天空结下了深厚的缘分:此次大型天象直播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助推了铜仁当地文化旅游和天文科普的深度融合,有利于打造出一批富有天文元素的特色旅游景点,也将进一步助推当地各族群众的脱贫攻坚事业。铜仁也能顺势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天文科普教育,让更多的人真切领略浩瀚星空的无限奥秘,感受科学精神的独特魅力,提升民众科学素质水平。 

  “苍穹铸镜”、科技为“眼”、“仰望星空”,南京天光所在联盟中将持续发挥联系广大科研工作者与地方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开创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董志川介绍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董志川接受铜仁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董志川接受现场媒体采访


   活动现场

现场群众拍摄“金环日食

珍贵的“金环日食高光时刻

 

  相关链接 

  1http://www.trrtv.com/news/content/17_51677_1.html 

  铜仁广电传媒网(铜仁微) 

  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与我市举行交流合作座谈会 

  2http://www.trrtv.com/news/content/17_51676_1.html 

  铜仁广电传媒网 

  最美“金边日食”将光临铜仁 天文学专家来详解 

  3http://www.tongren.gov.cn/2020/0621/214154.shtml 

  铜仁网(政府网) 

  621 最美“金边日环食”光临铜仁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科普主管 董志川 

  4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281229.html?from=timeline 

  贵州日报报刊社 

  【高光时刻】1555分!贵州铜仁最美8分钟的日环食来了!快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