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山站

“1月16日,我们从昆仑站出发,每天行走90公里左右。

一路上我的主要工作是数据测震,对比相同路段下,雪橇满载和空载两种情况的震动数据。

回来的路上,天气变得恶劣起来,去的时候几乎没碰见过地吹雪和大风天气,回来的路上碰到了3、4次。加油的时候,大风吹的我们脸生疼,即使有手套戴着,在外面过不了2分钟也冻僵了。有困难也有快乐的事情,在距离中山站100公里处,队里组织了一次大家盼望已久的烧烤活动。在冰天雪地里吃着韩式的烧烤,品味着啤酒确实是一种享受。

1月31日我们回到了久违的中山站,大家都很激动。中山站的过年气氛很浓,虽然看不了春节晚会,但我们自编自导的联欢晚会效果也十分好。

大年初二,我给我们所安装在高空物理观测栋的极光光谱仪更换了狭缝,至此完成了此次南极天文科考的所有任务。

大年初三,内陆队开始进行后续整理工作。由于明年有昆仑站二期的建站任务,为了下次队能够尽快出发前往昆仑站,虽然大家都很疲惫,还是欣然接受了装300桶油运往200公里处的任务,经过五天的艰苦奋战,一共装了48吨航空煤油。

我们内陆队科研人员和一部分后勤人员将在22号上船。”

(整理自:2011.2.19温海焜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