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船进入南极圈

中国海洋报讯 (特派记者 吴 琼)北京时间12月2日14时45分(船时11时45分),搭载着中国第32次南极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进入了南纬66°33′的南极圈。

 
                              “雪龙”船在南极圈内航行
  自11月28日进入浮冰区以来,随着“雪龙”船不断向南极挺进,海冰越来越密集,面积越来越大,冰层也越来越厚,船以较慢速度行驶。
  当天,考察队临时党委召开中山站第一阶段卸货动员大会,并制订了第32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第一阶段卸货现场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本次卸货的主要任务包括完成中国第32次南极考察昆仑站全部物资、格罗夫山队全部物资、固定翼飞机全部物资和中山站度夏及越冬物资的卸运,并根据可能条件积极将中山站部分集装箱运回“雪龙”船。据悉,中山站第一阶段卸货总重量582吨,其中采用直升机卸货296吨,采用冰上卸货286吨,预计将在10天内完成卸货。
  考察队临时党委书记、领队秦为稼在动员会上指出,中山站卸货工作是32次队总体任务的核心环节。它将直接影响到内陆两队能否按时出发、夏季科学考察工作能否有序推进等一系列工作。他要求全体队员做好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放到首位;加强组织纪律,服从统一安排;保持昂扬斗志,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弘扬南极精神,安全准时地完成人员和物资运输,为下一阶段各项任务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