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封面故事:在“人类不可接近之极”建造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2015, Issue 11)

  南极大陆的最高点冰穹A,海拔4091m,年平均气温-56℃,曾经被认为是人类不可接近之极。2005年1月,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首次登顶,2009年1月27日建立中国南极昆仑站。从此,具有优良台址条件的冰穹A地区作为台址候选成为可能。十多年的监测结果显示,与常规中纬度台址相比,南极高原天文观测台址具有大气更宁静、自由大气视宁度小、大气透过率高和大气边界层低等显著优点。并且,在极夜的时候,南极望远镜可以实现数月的连续观测,非常适合时域天文学的研究。迄今为止,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已经在冰穹A安装了中国之星小望远镜阵和两台南极巡天望远镜。

  为了在南极点附近大天区搜寻太阳系外行星,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完成了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BSST)的研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hinese Optics Letters 2015年第11期上 (Z.Y. Li et al., Optical design for Antarctic Bright Star Survey Telescope)。

  这台望远镜具有300 mm口径和4.8°对角线视场,并含有7个滤光片,观测波段为0.36~1.01 μm。望远镜在国内台址测试,在南极低温环境下使用,工作温度变化范围为40~-80℃,将会面临2个技术难点:在南极使用时,当环境温度快速升高的时候镜面会结霜;温度变化大会产生系统的热变形,尤其是光学元件的热变形,会降低光学成像质量。

  该项工作包括BSST光学设计、误差分析和准直装调的过程。作为科研成员之一,李正阳博士表示,基于对南极望远镜建造的深入了解,BSST光学设计和误差分析很好地保障了望远镜的成功建造。在晴朗夜晚的试观测结果显示,120秒曝光的星图深度分别为B波段16.7星等、V和R波段17.1星等;观测12星等的目标星,望远镜的测光精度为4.5毫星等。试观测过程中成功观测了HAT-P-3b和HAT-P-12b两个系外行星源。

  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预计2016年1月安装在南极中山站,在2~3年成功观测后安装到冰穹A。天文学家们无比期待利用BSST这一独特且强大的望远镜对南极上空进行进一步探索。

  论文链接:Optical design for Antarctic Bright Star Survey Telescope 

BSST在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镜面实验室楼顶测试和BSST拍摄的7角分视场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