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专题

60周年·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第二期讲座成功举行

  南京天光所与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论坛”第二期讲座于20181123日成功举行。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应邀做了题为“双星演化与相关天体”的报告。苏定强院士、崔向群院士和李国平书记出席,宫雪非副所长主持讲座。 

  报告开始,韩占文院士通过介绍2.16米望远镜和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的科学产出,充分肯定了天光所和天仪公司作为这两架望远镜的主要研制单位对中国天文学发展的重要贡献。接着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以及直观的动画演示,详细阐述了恒星物理在天体物理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恒星(单星、双星)的演化、超新星的种类和形成机制、引力波的产生及探测方法等,并介绍了双星星族合成的“云南模型”。报告中韩占文院士还介绍了LAMOST望远镜的下一步巡天研究计划,并对我国12米望远镜在恒星物理方面可以开展的科学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展望,希望借60周年回顾之际,祝愿天光所和天仪公司未来为我国天文学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韩占文院士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