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新网】新疆慕士塔格1.93米口径光学望远镜研项目启动

新疆慕士塔格1.93米口径光学望远镜研项目启动

       17日上午,“慕士塔格1.93米光学望远镜研讨暨项目启动会”,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南京天光所和新疆天文台签署三方协议。 陶拴科 摄

  中新网新疆阿图什7月17日电 (记者 陶拴科)17日上午,“慕士塔格1.93米光学望远镜研讨暨项目启动会”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阿图什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和新疆天文台的学者参与了项目启动仪式论坛,并签署了三方协议。

 

  据称,在中科院天文大科学中心的支持下,2016年9月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投入慕士塔格选址以来,确定慕士塔格区域气流的稳定性、天气、湿度等适合大型光学望远镜安装。三年时间,天文研究者通过数据的分析测算,联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和新疆天文台最终确定1.93米口径光学望远镜落户克州慕士塔格峰对面的海拔4500米处。该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人民币,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专家称,新疆因地域辽阔、气候干燥等特点,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存在潜在优良光学天文台址的区域之一,其次新疆地处国际时域天文观察网络的空白档,在这里建设运行天文望远镜,不仅填补时域天文观察网络的经度空白,还能促进国际合作和相关基础研究的发展。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介绍,1.93米光学望远镜项目在帕米尔高原慕士塔格的顺利实施,必将广泛吸引国内外天文界的关注,投入运行后的慕士塔格观察站也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闪耀的明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