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君骅星”命名仪式暨庆祝潘君骅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7周年交流会举行

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发来贺电,祝贺国际编号为21633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潘君骅星”。发现这颗“潘君骅星”的近地天体望远镜,正是由我国著名应用光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潘君骅的技术支持才得以完成。1014日,在潘君骅院士90岁寿辰的喜庆时刻,我校在南林饭店园中楼举行潘君骅星命名仪式暨庆祝潘君骅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7周年交流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主任杨捷兴、秘书长汪琦,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基金会理事长赵海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永田,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丁雷,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饶长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〇八研究所副所长范斌,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海波,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步,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刘旭,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副校长张晓宏等领导出席仪式。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航天五院五O八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清华大学校友会、江苏省光学学会、苏州市激光与光学工程学会、苏州天文学会以及相关企业的代表,潘院士的老朋友、老同事、学生,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江涌主持。

杨捷兴首先宣读了“潘君骅星”国际命名公报。

赵海斌介绍了潘君骅星发现及轨道运行情况,并播放了轨道运行光盘。

据悉,“潘君骅星”是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115日,用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这台通光口径为1.04米的施密特型望远镜,是我国目前光学成像巡天领域里探测能力最强的望远镜之一,其研制过程得到了潘院士的大力帮助。后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发现的编号为216331号小行星命名为“潘君骅星”。处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潘君骅星”,在其轨道上不停地绕着太阳运行,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之中。

吴雪峰在致贺词中指出,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的崇高荣誉。潘君骅院士长期致力于光学测试仪器和光学制造技术研究,特别是在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的光学研磨中,解决了技术难题,使该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一颗新小行星,以潘君骅院士名字命名获得国际批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潘院士科技成就的高度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雪峰向潘君骅院士颁授潘君骅星命名证书,并颁授命名铜匾。杨捷兴向潘院士赠送潘君骅星命名公报。汪琦向潘院士赠送潘君骅星照片。赵海斌向潘院士赠送潘君骅星演示光盘。

熊思东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潘君骅院士致以崇高敬意和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从事科研工作已67年的潘君骅院士,把最宝贵的光阴奉献给了自己最热爱的光学事业,在天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潘院士的光荣,也是苏大人的荣耀。潘院士严谨、细致、踏实的科研精神,让苏大人感受到老一代科学家对科学的执着追求,激励和鞭策着苏大青年一代接续奋斗。在潘院士精神的指引下,苏大人将点燃更多科学梦想,激发无穷创新活力,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仪式上,姜会林院士和王进步、范斌、丁雷、张学军等领导分别代表中国工程院和相关科研院所单位致辞。他们一致表达了对潘君骅院士的诚挚祝贺和崇高敬意,表示将以潘院士潜心科研、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榜样,不忘初心使命,永攀科技高峰,努力为我国光学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王思源在讲话中指出,潘君骅院士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充分体现了中外科技界对潘院士的高度认可和褒扬,这既是潘院士的光荣,也是江苏科教界的骄傲。希望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潘院士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树立更高标杆、奋力开拓创新,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

朱永田简要回顾了潘君骅院士的科研工作,介绍了潘院士在清华大学、前苏联科学院列宁格勒普尔科沃天文台的求学经历,以及他在长春建设仪器馆开启光学工程与仪器技术领域科研征程,在南京天仪厂尽心竭力主持2.16米望远镜及其折轴分光仪工作,在苏州大学全心投入学校光学工程学科建设、悉心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表示,潘院士的科学成就和科学精神将不断激励后生,在新时代为国家科技创新、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对大家的祝词,潘君骅院士在会上发表了感言。他特别感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给予的荣誉,也感谢学校和相关单位组织协助命名仪式及交流会的举行。说到工作贡献,他谦虚地表示自己提供的技术帮助是有限的,还回忆了自己在1/1.2米近地天体搜索望远镜研究中“机缘巧合 借花献佛”的故事。他强调,即便是2.16米望远镜项目这样重要的科研成果,也是大家的功劳和团队的贡献。对于自己所做的工作得到认可,潘院士表示十分高兴。他说,只要是国家需要的,不管是哪个单位的事情,都会尽责去做,不计回报,不计个人得失。

随后,学校为潘君骅院士庆祝90寿辰。江涌代表苏大全体师生向潘君骅院士送上生日祝福,真诚祝愿他寿诞快乐、福寿安康。他说,潘院士是我们共同的榜样和师长,是师生逐梦路上的筑梦人,是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与新中国共成长的潘院士用科学报国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杰出科学家的坚定与执着、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改与使命担当。希望全校师生以潘院士为榜样、为引领,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奋力书写新时代奋进之笔。

熊思东向潘院士赠送了我校书法家徐世平老师的书法作品作为生日礼物。

情意浓浓,祝福声声。潘君骅院士的学生代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李新南研究员,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刘旭教授,江苏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王钦华教授,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秘书长张永,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徐德衍研究员分别致贺词。他们共同表达了对潘院士的崇高敬意,表示将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潜心工作、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我校光电学院的师生也自发通过视频给潘院士送上特别的生日礼物。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师生们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对潘院士最深的祝福。潘君骅院士对大家的美好祝福表示谢意,并与来宾们共享生日蛋糕、合影留念。

(信息来源: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