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崔向群:呼吁重视基础研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20-05-20 16:16 交汇点新闻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它虽很难在短期内创造经济价值,但着眼长远,它决定着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崔向群将继续建议,加大对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的重视与投入。日前,她主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捷报频频,在全球科技媒体中屡占“头版”:中国LAMOST最近发现目前银河系中自转最快恒星、发现新的移动星群。LAMOST巡天光谱总数已达1448万条,使人类获得的宇宙天体光谱数进入到千万量级时代,成为光谱之王。LAMOST去年收获“发现最大质量恒星级黑洞”、“发现宇宙中锂丰度最高的恒星”等11项代表成果……

由崔向群主导,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LAMOST望远镜持续“巡天”近10年,它是中国首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天文大科学装置,也是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能力最高的望远镜。“它不仅展示了中国天文的雄心,更为世界天文积累着基础数据,为人类探索宇宙提供有力支撑。”崔向群以此为例说明“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平台”的重要性,认为地方政府应转变观念,眼光不能仅停留于短期内的“经济收益”上,同时也要关注由原始创新引发的“持续动能”,这将是有利于中国发展的“新优势”。她建议,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加大经费倾斜力度,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激励机制;另一方面科研人也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与毅力,戒骄戒躁,摒弃急于求成的心态。

完善知识产权的管理和规范,这是今年两会崔向群关注的另一重点,她此准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她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尤其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企业自主创新是赢得市场的关键,她建议,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营造公平、积极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创新信心。(王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