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交汇点】“胡宁生星”命名仪式在宁举行

   交汇点讯 9月30日,“胡宁生星”命名仪式在南京举行。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宣读“胡宁生星”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并致辞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宣读“胡宁生星”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并致辞

 

  1932年出生的胡宁生,是我国天文仪器专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厂厂长。他在中国天体测量仪器和技术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领导研制了光电等高仪,这是纬度测量精度最高的地基设备。

  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于2022年5月2日发布新命名小行星公报,将紫金山天文台2010年8月19日在盱眙观测站发现的国际编号为534390号的小行星命名为“胡宁生星”。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范一中颁送“胡宁生星”国际命名公报、铜匾证书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范一中颁送“胡宁生星”国际命名公报、铜匾证书 

 

  即将迎来九十岁寿辰的胡宁生研究员在答谢词中衷心感谢国家授予的殊荣,感谢紫金山天文台等天文界各单位和各位友人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他真诚希望在新时代的中国天文人携手共进,为国家干好天文科技创新事业不懈奋斗。

  命名仪式由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仪公司和南京天光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等代表出席仪式。

  “胡宁生星”命名仪式合影

“胡宁生星”命名仪式合影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出席“胡宁生星”命名仪式的感想和对未来发展的热切期望。新一代年轻的天文科技工作者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胡宁生研究员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爱国奉献、求实创新、治学严谨、甘为人梯的科学风范,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开拓创新、躬行实践、精勤不倦、勇攀高峰,“前浪”们的科学精神不断激励着“后浪”们勇毅前行、报国为民,为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 郑健 程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