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十米望远镜第一代科学仪器WFOS合作研讨会召开

      1023日,三十米望远镜(TMT)第一代科学仪器宽视场光学光谱仪(WFOS)合作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在线上召开。来自TMT、加州理工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上海光机所、西安光机所、上海交大、中科大的20余位科学和技术专家就TMTWFOS的设计更新以及中方技术兴趣进行了交流。 

  会议由TMT科学仪器技术经理EricChisholm主持,TMT项目副总经理刘凤川博士、TMT-中国项目经理薛随建研究员与会。EricChisholm首先介绍了TMT方面WFOS团队组成,此后WFOS项目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ChuckSteidel教授对更新后的WFOS设计进行了整体报告。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技术专家JasonFucikWFOS光学工程师)和RestonNash分别就WFOS的多个分系统设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来自南京天光所、上海光机所、西安光机所、上海交大和中科大的各位技术专家介绍了各自的团队优势以、参与WFOS工作的情况和兴趣。薛随建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对参与TMT科学仪器系统实物研发资助的情况。会议高效交换了WFOS的相关信息,为此后开展相关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TMT是我国和美国、加拿大、日本、印度共同参与建设的、将主宰未来数十年天文观测领域的下一代地基巨型光学-红外天文观测设备,其30米口径的集光面积是当前最大光学望远镜的十倍,空间分辨率则比哈勃空间望远镜(HST)提高一个量级,其强大的洞察宇宙的能力必将引发天文学研究的飞跃发展。国家天文台与下属南京天文光学技术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组成所际联盟队伍,与TMT 管理与技术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合作,先后承担了包括主镜子镜单元制备、第三镜全系统、LGSF激光导星系统研制、 Na信标激光器研制、第一代科学仪器分系统研制、科学仪器冷却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系统研发,不断取得阶段性进展。 

  了解更多关于TMT的信息:https://www.tmt.org

  了解更多关于TMTWFOS的信息:https://www.tmt.org/page/wfos

 

   (信息来源:中科院国家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