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天文台赵永恒研究员应邀来南京天光所作《LAMOST巡天进展》学术报告

  428日下午,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永恒应邀为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为“LAMOST巡天进展“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近两年LAMOST望远镜运行进展和最新科研成果。会议由南京天光所副所长胡中文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平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赵永恒研究员赞扬了南京天光所LAMOST技术维护团队一直以来为保障望远镜巡天观测所做的努力。特别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造成很多项目进展滞后的不利局面下,天光所LAMOST技术维护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使望远镜故障率降至0.71%,创历史新低,LAMOST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依然取得了十年以来最好的成绩。201910—20206月观测季,LAMOST望远镜观测时间达1289.9小时,成功获取287万条光谱,保持了稳中有增的态势。

  2010年巡天以来,国内外天文学家利用LAMOST数据共发表SCI论文700余篇,引用7000余次。2020年度发表SCI论文154篇,其中一区论文占81%。在全球25个地面主要光学望远镜科学产出中排名第六。LAMOST进入成果“井喷式”增长的新时代。

  截止2020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比利时、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的161所科研机构和大学的1051位用户正在利用LAMOST数据开展研究工作。LAMOST在银河系结构形成和演化、恒星物理、特殊天体搜寻等领域已取得了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很多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成为LAMOST研究工作的生力军。

  预计到2022年,LAMOST发布的光谱数量将会突破2千万,如此庞大的光谱数据库将成为“数字银河系”的重要基石。赵永恒研究员说,期待更多的科研人员加入 LAMOST科研团队,用中国自己的光谱数据库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宇宙探索之旅中绽放精彩华章。

  报告会答疑交流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提问不断,赵永恒研究员一一详细解答。因时间所限,颇有意犹未尽之感。最后,报告会在与会人员热烈鼓掌致谢中结束。
赵永恒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