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山大学1.2米天文光学望远镜在南京天光所顺利通过出所验收

  2022525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承接的“中山大学1.2米天文光学望远镜”项目完成出所验收,预期于202212月在中山大学天文台站实现稳定运行。

  中山大学1.2米天文光学望远镜是一台集成高精度跟踪和智能化控制为一体的多功能天文仪器,可满足天文多专业的教学需求和科研人员的科学观测需求。例如可同时给出变星、星团等的三色测光数据,或为系外行星的认证和恒星物理参数的测量等提供光谱数据。中山大学1.2米天文光学望远镜采用R-C式卡塞格林双反射光学系统,焦比为F7,通光波段为300-1000 nm,测光视场为15′′。望远镜可实现跟踪精度RMS0.3”/5 min,最大指向速度为2°/s。望远镜卡焦单元集成了多种科学仪器,可实现蓝(400-450 nm),绿(480-700 nm)和红(730-1000 nm)三个波段的测光观测,也可实现光谱分辨率R30000的高分辨率光谱观测或实现R~1000-3000的长缝光谱观测。 

  中山大学天文与物理学院副院长余振华教授致辞 

  项目组介绍研制情况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