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云南大学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顺利通过出所验收

   

  2022822日,云南大学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出所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顺利召开。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研制情况汇报,审核了出所研制报告和相关测试文档,现场查看并测试了望远镜运行情况。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望远镜主要技术指标已满足出所要求,同意通过出所验收,并建议尽快启动台站的安装调试。 

  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主镜口径1.6米,全视场3.14平方度,将配置三台CCD相机,可同时在三个波段(u,g,iv,r,z)对夜空进行高精度成像观测,获取天体实时颜色信息,拍摄出宇宙天体运动变化的“彩色纪录片”。该望远镜不仅能显著提高巡天效率和颜色定标精度,更重要的是通过天体的实时颜色,为天体分类、后续观测和分光证认提供依据。 

  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完成出所验收后即将启动拆运工作,拟于20229月开始在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开展安装调试。 

  

  云南大学刘晓为教授致辞 

  

  项目组汇报研制情况  

     

  

  望远镜现场查看和质询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