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60周年·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第五期讲座成功举行

  中科院南京天光所与天仪公司共同举办的“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论坛”第五期讲座于20181226日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探索极端宇宙”的报告。崔向群院士和朱永田所长出席,宫雪非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张双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探索极端宇宙的含义以及我国正在实施的三个空间天文卫星项目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天宫二号上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POLAR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的主要功能和重要科学成果,接着详细阐述了尚待解决的六大极端宇宙科学问题:极端起源、极端能量、极端天体、极端引力、极端磁场和极端密度。随后,报告详细介绍了由中国科学家领衔提出正在酝酿的“探索极端宇宙”的大科学计划,包含两个主要的空间项目——依托载人航天空间站任务的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和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其中,HERD将主要面向前三个科学问题,eXTP将主要面向后三个科学问题。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与张双南研究员就关心的问题又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张双南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