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南京天光所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221日上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天光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公室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杨星科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涛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南京天光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平主持。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朱怀诚出席会议。

  按照院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1122日至121日,对南京天光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实地考察、查阅有关档案、文件及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1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星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天光所领导班子在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制度有缺失。第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结合实际不够;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第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的领导作用弱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吸引科研骨干入党工作亟待加强;重要人事制度缺失;党费收缴不规范。第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院党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不力;“三公”经费存在明显违规现象;存在违规列支会议费以及会议费超标、违规购买礼品和消费卡、违规发放劳务费和评审费的现象;薪酬发放随意性较大;财务签批事项存在管理漏洞以及材料采购、外协外包业务合同缺少资产部门验收。第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研究所最高决策机构不明确;研究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决策过程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研究所行政事务管理缺乏规范性。第六,反腐败斗争方面,纪监审力量薄弱,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对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应收账款管理不善。

  杨星科代表院党组对南京天光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研究所党委要进一步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意识,增强“四个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第二,党委和纪委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正确理清分工,尽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层层签订,做到责任书的全覆盖,确保“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第三,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新精神和中科院党组的具体要求,制定符合研究所实际的具体实施细则,并进行全所范围的宣贯,促进落实到位。第四,所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群团组织和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做好群团组织的按期换届工作,有效发挥职代会作用,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内部收入分配等事项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杨卫平在讲话中指出,南京天光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信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坚信高水平的党建工作一定会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和尊重巡视反馈意见的权威性,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前提下,对反馈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第二,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树立底线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三,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难度,严格遵循院党组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通过条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通过举一反三、彻查彻改,践行“四种形态”等方式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第四,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通过巡视整改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智慧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自由争鸣、敢为人先、激情迸发的学术氛围,形成心无旁骛、耐得寂寞、潜心致研的学术作风,从而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

  杨涛代表南京分院分党组对南京天光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 第一,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以坚定的决心、积极的态度、认真的精神,坚决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第二,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主动举一反三,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改彻底、改到位;第三,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成效,形成长效化制度性的措施,为南京天光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京天光所所长朱永田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朱永田表示,南京天光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持续深入做好整改工作,完善规范内部管理规定和运行机制,推进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

  李国平代表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将按照整改要求,做到举一反三,彻查彻改,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将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凝心聚力推进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南京分院专门召开南京天光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杨星科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朱怀诚和杨涛就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南京天光所所务会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学生会主席,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含民主党派代表)共80人参加了会议。

巡视反馈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