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八届“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与观测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台湾高雄召开

  第八届 “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与观测前沿技术研讨会”于201992日-95日在台湾高雄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中坜)、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承办。会议包括49个口头报告和13个墙报。会议开幕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和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与天文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有花教授分别做开幕致辞。 

  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96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包括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暨南大学、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台湾 “中央大学”、“中央研究院”、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台湾“国立师范大学”、台湾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台北天文馆等26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天文仪器公司的领导和学者,其中大陆参会人员有58位。与会代表对目前两岸已完成的、正在研制和规划中的多项天文、空间设备的计划和进展作了介绍,包括中国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南极天文设备、平方公里射电阵SKA、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先进地基太阳天文台、ASIAA光学红外科学仪器、中大2米望远镜计划等,并就望远镜、终端仪器相关前沿技术、数据处理以及观测台址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会议最后,“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陈文屏教授和南京天光所副所长、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宫雪非研究员对会议承办人员的付出以及与会专家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坚持把此系列研讨会办下去,为海峡两岸的同仁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观测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发展,以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为基础,自2005年起,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共同举办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系列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一次,大陆和台湾地区轮流承办。前7届分别于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在山东威海、台湾中坜、浙江海宁、台湾南投、云南西双版纳、台湾花莲和黑龙江伊春成功举办。 

 

合影 

 

 崔向群院士致开幕词 

 

朱有花教授致开幕词 

 

苏定强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