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成功举办第四届“南极星”青年科学家论坛

  1121日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天文学会第四届南极星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市举行,本届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上海光机所、长春光机所、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科研院所共22家单位的70多位青年学者参会,与会代表围绕天文仪器与技术主题进行交流,共有邀请报告4个,口头报告21个。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京天光所所长朱永田研究员、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宫雪非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所长助理兼人事教育处处长齐金英主持,宫雪非代表南京天光所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以及青年科研人员的整体情况,希望与会者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加强各单位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随后,朱永田研究员、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刘伟伟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伟民教授、浙江大学吴仍茂特聘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地基大口径光学/红外天文望远镜和科学探测技术”、“超快激光成丝现象及应用简介”、“8064根光纤的积分视场单元关键技术研究”和“自由曲面光束调控技术研究”的邀请报告,报告由太阳仪器研究室主任毛伟军研究员主持。邀请报告立足学术前沿,内容丰富,引起参会代表的浓厚兴趣,现场提问踊跃。

大会报告期间,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1名青年科研人员作了口头学术报告,介绍了自己和团组的最新科研进展。报告视野开阔,紧贴科研前沿。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积极互动,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届“南极星”青年科学家论坛顺利举行,为天文仪器技术与应用领域内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开拓了科研视野,促进了科学与技术的交融,增进了青年科研骨干在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现场


邀请报告


大会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