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项目验收获评“优秀”

929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组织专家组在国家天文台对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承担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项目“LAMOST与西班牙GTC望远镜的合作进行了结题验收。

项目验收会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研究员主持,验收专家组由9位院内外的技术、财务专家组成,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条财局副研究员杨光普、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张亚君、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副台长刘继峰、国际合作处处长梁艳春等出席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朱永田研究员作的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并对项目完成情况和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各方面进行了审核评估。

该项目围绕中西两国天文大科学装置LAMO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和GTC(加那利大型望远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黑洞、锂超丰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重点开展了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研制的前期工作,组建了科学和技术团队,完成了仪器方案设计,并通过了国际评审,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为下一步工程实施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项目有助于将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建成为一台技术领先的高性能天文观测利器,光谱分辨率R≥100,000。仪器工作在世界上最大口径光学望远镜——西班牙10.4米望远镜GTC的耐氏焦点,将是北半球最具竞争力的恒星视向速度测量装置,在探寻类地行星、揭示行星形成机制、特殊天体等天文热点研究方面做出开创性科学成果。

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结果为“优秀”。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项目成员利用LAMOST强大的光谱巡天优势和GTC望远镜的精细观测能力,已取得了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初步形成了国际学术与交流平台。该项目的实施凝聚了多个国内外研究团队,并通过中科院专项计划引进了高水平人才。

项目结题验收会议现场

朱永田研究员进行项目执行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