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关于国际合作局征集2021度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项目建议的通知

 各研究室:

国际合作局现启动2021度国际伙伴计划-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项目征集工作,本次项目申报通过ARP报送,详细信息见下:

一、项目定位

面向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全球共性挑战,对未来3-5年内由我院牵头发起全球共同参与的科学研究计划和重大科学设施进行国际研判与规划。

二、 资助重点

专项将重点支持在世界科技前沿和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能够充分利用和发挥我院独特优势,在全球重大科学问题、技术规则、先进设施等方面能够快速凝聚国际共识,吸引多国高水平团队的共同参与投入,提升我院科研能力与国际大科学项目组织能力,并有潜力成为提出者、制定者和倡导者的项目,特别是:          

1、依托我院先进实验观测装置和网络,针对前沿科学问题,酝酿和启动前瞻性大型科学研究计划或者下一代大科学装置的预研研究;

2、在我院具有传统优势或者潜在优势的学科领域,面向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共同科学挑战,提出原创性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法,可以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共鸣的研究计划;

3、面向战略性和颠覆性的平台和技术,牵头制定全球性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牵头搭建全球性的权威数据平台,能够率先抢占国际战略性科技支点的科技组织和计划;

4、利用国际组织平台机制和重要任职,依托国际组织网络资源和国际组织机制,推动牵头或联合发起在组织框架下的科学研究项目,有效提升在组织和机制内话语权和影响力。

依据以上原则,2021年度专项将优先对空间天文、物质科学、生物与健康、地球系统与环境气候变化、农业、能源领域进行支持。

三、征集要求

1、项目建议须紧密围绕支持重点。项目负责人须为我院在职科研技术人员,且未承担在研的国际伙伴计划项目;

2接收项目建议书时间截至46

四、ARP申报注意事项

1、项目建议须由项目申请人登陆新一代ARP国际合作模块,点击“国际伙伴计划-可行性报告-新建”模块后,仅填写“封面”页签内容,其余页签请勿填报。“项目类别”栏中选择“国际大科学计划专项”。项目执行期202111日至20251231日。

2、请完成“附件-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建议书”,并将word文档上传至“附件”页签。命名方式为“项目承担单位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信息ID”。

联系人: 林素,slin@niaot.ac.cn85482293

    

科技处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