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组织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9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内容,为科研人员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持续提升科研人员应急救护能力,南京天光所工会跑步协会于20221115日下午面向全所职工组织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活动,参加技能培训的有来自全所各部门的30多名职工和学生。

跑步协会邀请南京民安减灾应急促进中心主任徐刚导师、以及秘书长刘道萍导师,进行了此次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活动。技能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徒手心肺复苏(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方法,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三项技能均为大众在面对意外伤亡时需要掌握的必要技能,由中国红十字会进行推广,俗称救命三项技能。

课程内容安排首先由刘道萍导师结合PPT以及视频介绍心肺复苏以及AED使用的步骤和要点,然后由参加培训的同事进行实际上手操作,基本上做到每位学员都进行了动手操作。关于海姆立克急救法,则由志愿者扮演气道异物梗阻患者,借助道具进行了实际演练,有兴趣的学员也进行了操作。

本次培训,由两位导师代表南京市红十字会对部分学员进行了考核,考核内容主要为心肺复苏术。经过考核,天光所共计20名师生员工取得了由南京市红十字会发布的心肺复苏培训合格证书。

合影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