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与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联合举办科普活动

  6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与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科普宣传活动在南京天光所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30名天文爱好者协会成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一开始,由南京天光所副研究员、青年创新促进会副主席窦江培博士给同学们作题为《系外行星及地外文明探测》的报告。窦江培从分析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到介绍SETIFAST等人类探寻地外文明项目,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系外行星探测相关的知识、方法、意义以及最新科研成果,并对同学们提出了热情的鼓励,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未来加入到相关科研工作中来。 

  接下来,第28次南极天文科考队员、南京天光所杜福嘉副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南极天文科考的情况,并放映了第28次南极科考的纪录片。地吹雪、白化天气等恶劣环境让同学们认识到南极科考的艰辛;为了南极天文事业,科考队员们在寂寞中坚守、在困难中坚持,他们的奉献精神赢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在会上,同学们还提出了诸多有趣的问题,与科考队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在南京天光所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系外行星探测技术实验室、主动镜面支撑系统测试室、南极望远镜低温实验室、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现名: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模型、离子束抛光机、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等一系列实验室和天文仪器,近距离接触了天文光学技术的前沿;此外,还观看了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主办的“嫦娥三号登陆月球”科普展览。大家的提问层出不穷,志愿者们细致的讲解也使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网站——南京天光所与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联合举办科普活动

              中科院南京分院网站——南京天光所与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联合举办科普活动

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

实验室参观

实验室参观

科普展览

合影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网站——南京天光所与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联合举办科普活动

           中科院南京分院网站——南京天光所与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联合举办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