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技英才走进南京天光所进行科学实验探索活动

    424日至29日,由中国科学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举办的“科技英才走进中科院科学实践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北京大峪中学约100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活动。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同学们被分成了十六个兴趣小组,分别被安排到在宁的五家中科院研究单位。 426日,2个兴趣小组,共计10位同学,走进南京天光所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科学探索活动。

活动第一天,指导老师侯永辉研究员为两个小组的同学简单介绍了南京天光所的情况,戚永军副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模型。随后,侯老师和戚老师详细地为各自带领的小组同学介绍了拟研究课题的背景知识以及活动内容,耐心地指导同学们开展相关实验操作并学习数据处理分析方法等。在短短的三天内,同学们勤查文献资料,积极请教老师,认真消化相关知识,圆满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实验测试、结果分析以及实验报告的撰写工作。428日晚,各小组代表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分别作了口头研究报告,与同学们分享了过去三天活动的成果与感想。

本次活动以传播科学知识、培育科学精神、学习科学方法为目标,让青年学生可以直接感受到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亲身参与科学研究,旨在培养激发青年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参观“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模型

 

撰写实验报告

分组活动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