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李正阳为琅琊路小学作科普讲座

  5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李正阳博士应邀走进风景秀丽的琅琊路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关于南极天文科学考察的科普报告。李正阳中国第28和第31南极科学考察队员,他曾两次出征南极圆满完成天文科考任务。 

  课堂上,随着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星图和南极风景照在屏幕上展现,李正阳生动地介绍了南极科考的种种趣闻,向学生们讲述了“我们去南极干什么”、“怎么去”、“南极吃喝睡”,其间融合了浅显的天文知识,小学生们陶醉在科学和历险的美妙氛围中,纷纷瞪大眼睛,伸长脑袋,聚精会神地听讲。 

  灿烂的极光,可爱的南极生灵,深深地打动了这些纯真的孩子们,他们不时的发出一阵阵惊呼,“哇…”“呀….”,仿佛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开始生根发芽。 

  李正阳在报告中以“人在囧途”为题,风趣诙谐地介绍了在南极科考长途跋涉中的种种经历,他说在南极,“有一种天气叫什么都看不见…”,这些趣闻激发了这些“小科学家们”浓厚的兴趣,他们伸展着稚嫩的手臂,争先恐后的提问。 

  孩子们纷纷提问:科学家在南极吃什么,南极的饮水从哪来,化雪吗?企鹅怕人吗?南极的星空和我们一样吗?南极光是什么颜色?陨石会不会击中直升机的螺旋桨……还颇有“十万个为什么”的意味。  

  这些提问充分说明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洞察力都很丰富,也说明我国儿童科学素质的提高和启蒙教育水平的进步。 

  最后班主任赵老师也饶有兴趣的提了关于南极科考的问题:雪龙号如何破冰?有主动破冰的“扇叶”吗? 李正阳微笑的解释:其实雪龙号科考船的破冰,是靠雪龙号自身的强动力和重量压碎冰面,抗冰前进。 

  科普讲座结束时,师生们意犹未尽,希望天光所能多开展科普讲座,更多的讲述孩子们感兴趣的天文科普知识。 

    通过长期以来科普活动的开展,让研究所科技工作者们也深切地感受到,在做好科研创新工作的同时,身上还肩负有科学传播的责任,在科学与民众间架起一座桥梁。 

讲座

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