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天光所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514日,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的总体部署,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的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公众积极传播天文科学与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新进展。 

  清晨,提前预约的80多名市民们纷至沓来,许多还带着孩子,在南京天光所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园区。 

  首先由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员杨世海副研究员作《第32次南极科考之旅》科普报告,介绍了南极建站和在南极开展天文科学考察的情况,他详细讲述了在南极的工作情况、经历的险阻和挑战、生活状况以及趣闻轶事等。会场人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为南极科考队员们不畏艰难、以苦作乐的团结、拼搏精神深受感动,在报告结束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大家踊跃提问,如“极光是怎么形成的?”......杨世海一一进行了解答。 

  随后,市民们相继参观了所陈列室、LAMOST光纤光谱望远镜模型、离子束抛光实验室、主动光学实验室、系外行星探测实验室和大型镀膜实验室等。参观中,郭伟远研究员、戚永军副研究员、李博副研究员等科普志愿者们对提出的问题纷纷热情细致地解答,增进了市民们对天文科技事业的了解。 

  在户外,志愿者指导天文爱好者们亲手操作一架小型望远镜对太阳进行观测,体验观测太阳黑子和太阳表面,参与者们个个兴致盎然。 

  最后由南京天光所科普工作者董志川作了关于天文科普知识的报告,并同会场人员积极互动。活动结束后,市民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科学开放日活动,让他们对天文技术知识和天文研究热点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并希望研究所今后多开展此类科普活动。 

  公众科学日活动每年一般会安排在5月中旬开展,旨在向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塑造中科院良好的社会形象,营造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满足公众对科技发展了解的需求,为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普报告

参观

参观

参观

亲手操作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