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鼓楼区五塘新村二段社区居民参观天光所并参加科普讲座

  714日,鼓楼区五塘新村二段社区的15位家长带着孩子在社区党总支书记谢文龙带队下,冒雨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参观,并参加科普讲座。天光所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进行了热情接待。 

  首先由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队员徐灵哲副研究员作有关南极天文科考的报告,徐灵哲的报告生动有趣,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多种形式向听众们展示了奇异瑰丽的南极大陆和历经险阻的科考征途,引起与会者的一片惊叹。徐灵哲还向大家透漏了一些科考趣事,如当年雪龙号曾浮冰区救助俄罗斯遇险船只和人员,在将受困俄罗斯船只拖曳出险境后,雪龙号自己竟然也被浮冰围困,无法移动,而当时一块巨型冰山迫近,形势十分危急。在这紧要关头,雪龙号船员沉着冷静,利用卫星信息的支持和有利气象条件,左右腾挪,终于找到浮冰的薄弱点,破冰脱险。在场家长和孩子们都感觉如身临其境般惊险,为雪龙号的顺利脱险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提问踊跃,徐灵哲一一进行了解答,会场上积极互动。 

  随后,戚永军副研究员为来访居民讲解国家大科学装置LAMOST望远镜,大家都很感兴趣,围着他问个不停,戚永军用科普化的语言进行了现场答复。 

  最后由科技处科普工作者董志川作了有关宇宙学方面的科普报告,孩子们被浩瀚的星图所深深吸引,一个个科学问题激起了孩子们幼小的童心对科学的热爱,他们连连发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结束后,谢文龙代表社区居民和他本人对天光所表示感谢,感谢研究所精心准备的“科学大餐”,积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让他们对天文科学与技术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媒体报道:南京日报——社区开展天文科普体验活动

南极天文科考报告

讲解LAMOST望远镜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