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龙虎网】记者采访部分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带着建议提案赴京参加全国两会

 

[video:记者采访部分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带着建议提案赴京参加全国两会_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琴 钱奕羽 钱建芬 余梦迪 黎雨沁 张迪)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关注。这两天,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陆续抵达北京。过去一年,他们如何履职?此次带了什么建议提案上会?在他们出发前,记者对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孙景南:创新机制,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我是一名企业的代表,我曾参与焊接上海明珠线列车、南京地铁1号线列车、城际动车,并带出一批焊接人才。高技能人才能够解决企业很多关键技术和工艺操作难题,在一线技术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高技能人才非常短缺,领军人才更是匮乏。如何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企业技术工艺革新中的关键作用,培育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领军人才是我非常关心的问题。

  当前产业工人的社会认同感不够高,职业自豪感也不够强,很多年轻产业工人有提升自己技能的意愿,但苦于没有渠道。我建议要建立制度化的培养机制,加强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和管理,为年轻的一线工人打开一条提升自己业务技术水平的绿色通道。希望通过体制创新,不断培养出的“大国工匠”,为质量强国提供更加坚实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加强对科研人才的培养,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我对会议抱着很大的期待,参加全国两会可以更好了解到国家的发展情况、方针政策,也是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心情仍然很激动。

  作为政协委员,这一年来,我加强调研,做了很多功课,准备了不少提案,大多是以科研为主。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巨大进步,特别是在科研方面通过40年的努力,差距逐渐缩小,接近或者达到了国际水平,部分甚至超过了国际水平。我认为自己对国家的科技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通过全国两会的机会,谈谈自己对于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想法,希望有更多科技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让非师范院校毕业生也能顺利当老师

  作为一名教师代表,我更多关注教育领域一些问题。去年全国两会,我提出建议:改革中小学中高级教师职称评选的配额制度,让更多优秀教师获得职称晋升的机会,提高教师的职业获得感。建议提出以后,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后来教育部、人社部出台的政策当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反映。中高级教师职称的比例进一步放大,我感觉到非常欣慰,也深受鼓舞,这对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年轻老师的发展,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今年两会,我带去的建议是进一步畅通非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的渠道。在加大学校特色发展的过程中,每个学校都需要各种类型专业人才,希望有更多类型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里来。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刘忠斌 :“五端”发力,拉动文化消费内需

  作为一名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代表,我更加关注文化服务方面的问题,今年我带来两份关于此方面的建议。一份建议是促进文化消费。当前,我国文化消费现状喜忧参半。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意愿和能力提升,文化消费新热点频生;与此同时,由于可支配收入受挤压,特别是时间这项文化消费的支撑性因素无保障,我国民众进行文化消费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针对民众文化消费“有心无力”的现实普遍问题,我建议分别从供给端、消费端、政策端、作息端、服务端全面发力,拉动我国文化消费内需。

  我带来的另一个建议是关于文化精准扶贫。当前,我国“文化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资金管理难、精准度不高、脱贫意识差和数字水平低等问题。经过调研我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扶资金”,二是“扶智力”,三是“扶志气”,四是“扶技术”,着力开展数字文化精准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携5份建议上会,关注数据安全拉动消费等

  作为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我的第17个“两会时间”,我将携5份建议上会,关注数字经济、促进消费、乡村振兴以及物流领域。

  我建议,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和配套标准,为数据打造安全屏障,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

  顺应农村地区消费升级趋势,我建议,丰富新一轮下乡产品的多样性,利用互联网工具提升相关促消费措施的实施效果和效率。

  聚焦乡村振兴,我建议政府与电商、农户三方联动,加强教育与产业扶贫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

  我还将带来物流领域的建议,聚焦物流末端配送难题,并连续第2年倡导“绿能量”,针对绿色快递包装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加强对民间博物馆的扶持和指导

  我更多的将目光放在了文化领域。我认为民间博物馆的扶持和管理应该纳入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民间博物馆主要是个人资本,对文物收藏等方面缺少指导,同时缺少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支持。目前有些抗战纪念馆、二战纪念馆做得挺好,南京高淳、溧水有些民间博物馆也做得挺好,但规模较小。我希望将民间博物馆与社区文化、区域文化、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把管理做到位,更好的发挥文化传承的作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应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怎样真正引导教师把精力放在提升教学水平上,而不是在基础教育阶段设置诸多“帽子”,使教育工作者回归教育本心,使教学回归教育本位,这是学校应该思考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行业立法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江苏提出了交通强省的战略目标;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交通必须先行。作为一名来自轨道交通行业的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过去这一年,我参加了很多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调研,了解社情民意。

  最近10年,全国很多城市的轨道交通发展特别快,目前全国已有36个城市开通地铁,为大家出行提供了便利。要让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法制保障必不可少,因此我呼吁从国家的层面,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的立法工作,为促进行业健康繁荣发展奠定基础,让百姓出行更满意。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提高职业院校教师实践能力

  今年我带来两个建议,主要围绕职业教育,建议提高职业院校教师实践能力,以及尽快出台吸引优秀技术人员从事职业教育的细则。

  如何提高职业院校教师实践能力?我建议,根据教育部出台的“双师型”教师的基本要求,各个职业院校应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的标准,并建议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青年教师。比如,入职前两年,青年教师人事属于学校,工作单位在企业,企业按新员工考核,两年实习期满,考核合格的再双向选择进入学校或企业;若不合格,学校与新入职员工解除劳动关系,员工自谋职业。同时,政府应落实企业参与培养教师的相关政策。

  我还建议尽快出台吸引优秀技术人员从事职业教育的细则,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技术人员从事职业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健全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制度,增进人文关怀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我关注医疗服务品质的提升,今年我带来一份关于这方面的建议。我建议公立医院健全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制度,增进医疗系统人文关怀。

  单纯依靠临床技术的提升无法充分满足人们全方位全周期的全面健康需求。医务社会工作是专业化的服务,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作为医患桥梁,能够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增加人文关怀、展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提升医疗系统的人文关怀不但要从职业道德、服务理念的角度来要求医护人员,更要落实到制度安排上,要建立医疗系统的专业人文关怀支持系统。当前医疗机构缺少理论性强实践性高的专业医务社工人才。我建议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医务社工人才建设实施方案;在财政部门的支持下,通过设置部门岗位、资金补贴、购买服务项目等形式鼓励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通过“医务社工+志愿者”模式开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