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成像科学观测取得重要进展

在获取国际望远镜观测时间计划(TAP2018B项目的支持下,由任德清和朱永田研究员领导的南京天光所系外行星科学观测团队于20191月期间,使用美国帕洛玛山天文台5米口径的Hale望远镜及该望远镜的PALM-3000自适应光学装置对数十个科学目标进行成像观测,发现了5个成像对比度在10-310-4的系外行星候选体(见图1)。此外,该团队还发现了6个全新的双星系统。

这是近年来天文学家首次通过中等口径望远镜探测到系外行星候选体,同时验证了南京天光所团队提出的中等口径望远镜可以有效地用于系外行星成像探测的技术路线。针对目前的观测结果,该团队计划继续开展跟踪观测,确认上述候选体的自行运动(proper motion),以确定这些候选体在重力范围内与其主星相关。如果确认这些候选体为其主星的伴星天体, 该团队将进一步对这些天体的质量等物理特性进行测算,以界定它们是行星或褐矮星。

通过TAP计划支持,南京天光所团队新发现的5颗伴星天体。上述观测数据由该团队新发展的图像算法处理,并优化于赤道式望远镜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