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工程研究集体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116日在京召开,会上进行了2019年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全院共有10个研究集体和个人获得此项荣誉,南京天光所推荐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工程研究集体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工程研究集体建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LAMOST望远镜,作为世界上口径最大、光谱获取率最高的巡天望远镜,使我国在大视场多目标光纤光谱观测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研究集体在世界上首先创新并成功实现主动光学控制镜面形状连续变化的光学系统,突破了望远镜的大视场不能兼备大口径的瓶颈;在世界上首先创新并成功发展了一块镜面上同时应用薄变形镜面和拼接镜面主动光学的技术;在世界上首先在一个光学系统中同时应用两块大口径拼接镜面;在世界上首先创新并实现分区并行可控的光纤定位技术,将多目标光纤光谱的观测从每次几百个天体提升到几千个天体,开辟了国际上大规模光谱巡天的先河。LAMOST的研制成功,将我国主动光学技术、光纤定位技术和望远镜研制技术推进到国际前沿,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该奖项突出科技创新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实际贡献,主要奖励近5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完成个人或研究集体,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