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LAMOST的核心创新和关键技术” 荣获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苏政发〔202022号)。南京天光所申报的“LAMOST的核心创新和关键技术”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英文简称LAMOST,后冠名为“郭守敬望远镜”)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新型大视场兼备大口径的望远镜,是世界上目前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和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苏定强院士和崔向群院士领导的团队首创并实现主动光学控制镜面曲面形状实时连续变化的光学系统(一种常规光学无法实现的光学系统,是LAMOST的核心创新),突破了国际上长期以来望远镜大口径与大视场难以兼得的瓶颈,发明了国际上独一无二的LAMOST这种新类型的望远镜。项目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并实现了由241.1米的六角形主动变形子镜拼接的5.74米×4.4米主动反射施密特改正镜,在国际上首先发展了在一块大镜面上既变形又拼接的主动光学技术,实现了LAMOST创新的主动反射施密特方案;同时也首先实现在一个光学系统中同时用两块大拼接镜面(另一块拼接镜面是371.1米六角形子镜拼接的6.67×6.05米球面镜),将主动光学发展到国际最前沿。

相关链接: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