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开工建设

    1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项目建设开工仪式在南京麒麟高新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国科大南京学院、国科大南京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由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主持。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首先介绍了国科大南京学院项目概况。据悉,2018年初,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南京市人民政府达成共识,决定共建国科大南京学院。学院遵循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围绕国家、江苏省和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以中科院在宁的土壤研究所、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资源与环境、地球科学、现代农业、天文与空间等优势学科为基础,依托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在宁分支研发机构,着力培育人工智能、信息新技术等学科方向,努力建设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科教融合学院,通过人才培养带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技术转移,成为独具特色、国内知名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高端创新人才聚集高地。一年来,南京学院前期筹建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按程序组建了国科大南京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编制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科教融合运行方案》,建立健全了国科大南京学院章程、课程设置、任课教师遴选办法等规章制度,完成了与国科大南京学院一体化运行的国科大南京高等研究院地方法人注册,工程建设完成了规划编制、征地拆迁、方案设计、队伍招标等一系列的前期工作,顺利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蓝绍敏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对中科院、国科大给予南京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南京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以国科大南京学院开工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与中科院的科技战略合作,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推动重大科技项目往南京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在南京落户、科技创新资源向南京集聚。他希望,中科院和国科大优质创新资源更多地向南京集聚,支持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南京市将全力支持国科大南京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互利共赢。 

  李树深对项目建设进展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南京科教资源丰富、创新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中科院、国科大将认真履行服务地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职责,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南京学院建设发展,深化双方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产业转化等领域全方位合作,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结束后,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与李树深校长一行就进一步支持国科大南京学院建设、深化院市合作进行了座谈。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领导、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驻宁有关科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南京市有关领导、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信息来源:中科院南京分院网站)

 

视察项目建设现场

 

蓝绍敏讲话

 

李树深讲话

 

揭牌仪式

 

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