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恰逢盛世猪如象,喜庆新春鱼化龙。2019121日,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在五楼大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平主持,在所部分职工出席会议。南京分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在总结会后组织进行了研究所领导班子考核会议。因会场安排需要,此次大会在二楼报告厅还设置了视频分会场。

        南京天光所所长朱永田结合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甲子奋斗新起点  追梦前行新征程》的2018年度研究所工作总结报告。朱永田指出,这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立项并取得重要进展,全所各项工作也取得一系列新的进步。随后,通报了2018年研究所财务收支情况和科研项目总体概况,随后对全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分析了当前研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应对措施,并对2019年全所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

        朱永田强调,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2018年是天光所始建60周年,与天仪公司成功联合举办了六十周年庆纪念大会暨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论坛系列活动,以所庆为契机,扩大影响,凝聚力量。2018年,院党组巡视组来所巡视,研究所认真按照巡视要求准备材料、进行立查立改,从严要求并持续改进。

        这一年,“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2米望远镜LOT项目建议书通过发改委委托的中咨公司评估,正积极准备可研评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南极昆仑站天文台项目建议书根据发改委回复意见作了修改,其中2.5米望远镜KDUST关键技术研究持续推进;“太阳系外行星成像仪”确定为空间站科学载荷;徐进作为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员远征南极,现正同队友们一起在南极内陆昆仑站为完成科考任务进行艰苦作业;第三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3准备进行国内台址的试观测;参与研制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三个载荷之一的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并取得重要进展;LAMOST运维成功保障一期巡天任务圆满完成,LAMOST中、高分辨率光谱仪顺利通过验收并进入科学观测;在国际合作研制天文望远镜和光谱仪等终端仪器、超高分辨探测成像技术、大口径天文和空间光学先进制造技术、天文光学新技术的研究和中小口径望远镜研制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报告还重点阐述了争取和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院省级研究计划任务和承接研制类项目取得的新进展,在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和培养平台建设、研究生及博士后培养、青促会和校友会、制度建设、科学传播、科研条件和平台建设、研究所各类管理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党群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步。

        朱永田指出,2019年,全所要坚定必胜信心,团结奋斗,勇挑重担,务求干出新成效,实现新进步!凝心聚力推进重大任务,围绕“一三五”,努力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实现研究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

        随后,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宫雪非宣布研究所“2018年度优秀青年人才奖”授奖决定,并向获奖者季杭馨表示祝贺。   

        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全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严要求,求真务实,围绕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聚焦重点任务,齐心协力、拼搏进取,坚持弘扬爱国敬业、团结奋斗、改革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重点推进国家重大项目、多个空间和光学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全面推进并做好各项科技创新和保障工作,为圆满实现“一三五”目标拼搏奋进,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最后,李国平代表所领导班子感谢全所同志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作出的贡献,并致以己亥年新春的美好祝愿。

朱永田所长作2018年总结报告

 

李国平书记主持会议

宫雪非副所长宣布“2018年度优秀青年人才奖”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