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天文学会2021年全国高中生天文夏令营访问天光所进行暑期科学实践

  715日下午,由江苏省天文学会主办,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高中生天文夏令营一行90人,由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吴伟和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解艳艳带领,冒着酷暑,来到天光所做暑期科学实践活动。天光所科普主管董志川和研究生志愿者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 

  LAMOST运行与发展部张勇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LAMOST(大天区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望远镜和最新科研成果。天光所季杭馨博士热情的为大家介绍“中国12米地面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的科学目标以及其独具优势的技术方案。同学们驻足在这两台望远镜模型前,既感到惊奇又倍感振奋。通过参观两个望远镜的模型,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中国望远镜关键技术现在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即将达到的预期。 

  在离子束抛光实验室,梁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这座大型离子束抛光设备的功能、先进性和创新性,并强调它是一台具有打破“封锁”意义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光学精密制造设备。 

  此次全国高中生夏令营来天光所的参观访问,使学生们能接触到天文仪器学科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前沿动态,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培养了科研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张勇主任介绍LAMOST望远镜


季杭馨讲解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


侯永辉处长热情接待来访学生并做讲解


梁斌讲解离子束抛光技术


天光所研究所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接待来访学生并做讲解


天光所科普主管董志川与来访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