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李运博士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科发函字〔2023448号),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李运的博士学位论文《极端环境下望远镜驱动系统的非预期状态研究》被评为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李运博士在所期间,师从望远镜工程中心主任顾伯忠研究员和杨世海研究员,主要从事极端环境下望远镜驱动系统的非预期状态相关研究。论文从理论层面对望远镜驱动系统非预期状态展开了细致研究,并对其进行规范和细分,提出了非预期正常状态的概念。同时建立非预期状态识别的通用过程模型,完善了非预期状态研究理论体系,较为完整地搭建了望远镜驱动系统故障诊断框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时序特征向量的非预期状态识别方法,同时对望远镜非预期状态识别的离线检测算法进行研究,并将有先验故障数据的二分类支持向量机和无先验故障数据的单类支持向量机两种不同应用场景的算法在望远镜上实现应用。最后,搭建了非预期状态模拟与诊断的半实物仿真平台,实现了望远镜驱动系统非预期状态从理论体系到技术方法到实验论证再到工程应用的全过程覆盖研究。论文研究对极端环境下望远镜运行可靠性提升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对其它同类型设备的可靠性研究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本次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入选,体现了研究所始终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工作重心,将进一步激励本所研究生的创新精神。 

  李运博士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