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与空间仪器研究室

太阳与空间仪器研究室简介

  太阳与空间仪器研究室是在原太阳仪器研究室的基础上整合空间技术及一些相关新技术团队组建而成,主要面向我国太阳物理研究、空间天文观测及空天安全对各类先端光学仪器的需求,聚焦相关原理、技术、方法、工艺的研究,以及高性能器件和仪器的研制。
  自1970年开始,研究室前身先后为国内太阳观测台站提供了50余台双折射滤光器,曾成功研制过35厘米太阳磁场望远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关键---双波段双折射滤光器。1989年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已向日本、韩国、印度、德国、美国提供多种产品和技术服务,包括全波段可调的万用滤光器(UBF)和世界上最大口径(50mm)的色球滤光器。2004年起,陆续研制多台以双折射滤光器为核心部件的太阳望远镜,包括南京大学ONSET望远镜、石岛太阳望远镜、印度太阳望远镜等。研究室主持完成过三通道磁像仪、空间八通道磁像仪的研制工作,以及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磁像仪项目的预先研究、背景型号研究,在此基础上深度参与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载荷的研制。
  系外行星直接成像探测也是研究室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自2007年至今,已成功研发出了适用于不同结构望远镜的高对比度星冕仪,实验成像对比度在国际同类研究小组水平相当。基于实验室高对比度成像平台,先后发展了光瞳透过率渐变调制技术、光瞳相位调制技术、基于液晶阵列的实时光瞳调制技术、焦平面点扩散函数图像探测及校正技术、偏振相减图像处理技术、科学观测数据的处理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的仪器多次在国内外望远镜上实现了超高对比度成像,多项研究成果成功入选 “十大天文科技进展”。在以上研究基础上,承担了中国空间站望远镜CSST冷行星成像星冕仪(CPIC)载荷研制工作。
  面向下一代仪器的研制工作,研究室近些年还积极布局虚拟成像相位阵列(VIPA)光谱技术、天文光子学等天文光学新原理、新技术研究方向。
  近5年,研究室承担了中国空间站望远镜CSST冷行星成像星冕仪(CPIC)载荷及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载荷研制两个重大项目,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承担其它各类纵、横向项目多项。近年来,众多科研成果在Astrophysics Journal、Astronomical Journal、Optics Express等刊物上得到发表。
  研究室诚聘空间技术、光学技术、太阳物理、行星科学等方面海内外优秀人才,有意者请联系研究室主任何晋平研究员(025-85482276,jphe@niaot.ac.cn)。
  研究室每年均有研究生招生名额,欢迎联系、报考。
  长期需要光学级冰洲石晶体,欢迎电话或邮件联系。